WordPress Rocks

幾天前寫了WordPress vs. Blogger,現在又打算搬家了。
真是有點不好意思,一直在搬,
尤其是一直在WordPressBlogger之間來回。

之前姊姊和表姊都問我比較推薦哪一個BSP,
我那時毫不猶豫地說:”Blogger”
不過,這幾天我又開始比較常用Wordpress,
覺得Wordpress用起來很順手。

Reasons I Chose WordPress

  1. 速度。以前覺得Blogger速度比較快,
    但後來為了一些功能加了很多JavaScript,
    現在速度已經比Wordpress慢了,詳細原因請看WordPress vs. Blogger
  2. 最新留言。在Blogger,我用的是堯提供的hack,利用Yahoo! Pipes做的,
    最近常常出包,經常只顯示”Loading…”,或根本一片空白,
    而且每次在讀網頁時,就是最新留言這部分最耗時間。
    在Wordpress,最新留言是預設的功能。
  3. 留言介面。在Wordpress,留言區塊直接就在文章下方,
    沒有Wordpress帳號也可以留言。
    不像Blogger還會跑新的網頁,而且還有點醜 :p
  4. BSP的用心。和很多人一樣,我之前一直很迷信Google,
    想說他的Google Search, Gmail, Earth, Calendar等都做的不錯,
    Blogger應該也會不錯,而且應該是最不可能倒的,
    但漸漸的才發現,Google一個個服務都做的不錯,但彼此之間的整合不好。
    而且Google的目標似乎是不斷擴充其版圖,每個領域都要參一腳,
    而個別服務的擴充,至少是Blogger,就進展的很慢,
    例如:預設模板幾乎沒在新增、標籤拖很久才做出來等等,
    感覺上,Google買下Blogger後,就不大管它了,
    也或許是仗著龐大的使用量和AdSense吧。
    Blogger最大的好處是很自由,幾乎什麼都可以改、可以新增,
    但對不熟悉語法的人來說,根本無從改起,這個好處跟沒有差不多,
    而加越多功能,速度就越會被拖慢。
  5. 反觀Wordpress,其最大缺點就是Blogger的最大優點:自由度,
    在Wordpress,除非付費,不然連CSS都動不了,
    這對會語法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綁手綁腳的,
    但它的預設功能基本上是夠用的,不會語法的人可以用的很開心。
    另外Wordpress不支援JavaScript,原因請見Javascript – can I use that on my blog?
    不過,用Wordpress一段時間後,就會感受到其團隊的用心,
    在Wordpress.com News會不時看到有新增的模板或是新功能釋出,
    而且都是蠻漂亮的模版或不錯用的功能,
    不是一些無關緊要的新聞。

上述幾點是我比較在意的,以下完整整理WordPress的特點

  1. 標籤可以一個以上,可選擇顯示標籤(可再選要羅列或下拉式選單)或標籤雲,也可以兩個都用
  2. 有月曆,月曆可選擇從哪一天開始,例如禮拜天或禮拜一
  3. 有Archive,可選擇羅列或下拉式選單
  4. 文章可以加密隱藏
  5. 有繼續閱讀
  6. 可設定post slug,自訂文章網址
  7. 可設定發表時間
  8. 有最新文章、熱門文章、最新留言
  9. 有pages
  10. 可設定留言權限
  11. 打文章時,會自動幫你存暫存檔
  12. 在別的Wordpress blogs留言的話,可在自己的Dashboard看到紀錄,也可看到後續留言
  13. 可設定寫文章時的區塊大小
  14. 首頁可選擇顯示latest posts或static page
  15. 整個blog可以設定閱讀權限
  16. 提供很詳細的blog stats
  17. 有feed stats:不過這個應該是計算Wordpress提供的feed,自己用FeedBurner燒的不算;沒用FeedBurenr的人可以看這個stats,有用FeedBurner的,去FeedBurner看就可以了 這個功能已退休,請見說明
  18. 有Navbar,但只有在登入後才會看到,登入前看自己的、看別人的、別人看自己的,都不會有Navbar
  19. 自動檔垃圾留言
  20. 提供匯入、匯出
  21. 可以有一個以上的blogs
  22. 可以設定共同作者
  23. 社群性強
  24. 有Tag Surfer
  25. 有很多設計精美的模板,持續增加中
  26. 拖曳式編輯sidebar,另提供和其他服務的整合,目前有:del.icio.us, Flickr, Meebo, Box.net, Platial MapKit, Sonific SongSpot, Vod:Pod

說了這麼多,只是要說我現在要改用Wordpress了,
請各位改一下連結https://khaihiok.wordpress.com
有訂閱RSS的也麻煩改一下http://feeds.feedburner.com/khaihiok-wp
造成不便之處,請見諒,
也希望各位可以試試Wordpress,
它有提供Import,可以很方便地將文章從Blogger匯到Wordpress。

請注意,這篇文章說的,都是WordPress.com,不是WordPress.org
(如果是Wordpress.org的話,那一定是大贏Blogger和Wordpress.com,有很多plugins可以加,模板比Wordpress.com還多更多。缺點是要花錢,且安全、穩定要自己維護。)

Reference
Features

WordPress vs. Blogger


33 responses to “WordPress Rocks

  • Eduareo

    Welcome to WordPress World🙂
    剛已經修改 link 了

  • beckisbeck

    愛死這裡了
    真的很好用 !!!

  • khaihiok

    偷偷說,我覺得你的blog中間那張圖效果很好,
    我會用Wordpress,有一點點原因是因為覺得你的blog很讚 :p

  • beckisbeck

    謝謝 E___E
    講話太甜了😛
    不過你的文章有料多了

  • Eduardo

    很久沒碰英文了,發覺看你的英文文章很舒服耶。
    我要拿文法書出來複習了 Q_Q

  • khaihiok

    To beckisbeck: 謝謝誇獎,我的文章還好啦

    To Chia: 謝謝,希望可以不要再搬了

    To Eduardo: 謝謝,我的英文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請多指教喔

  • Chia

    早上來看到的是三欄式,現在又改了,哈~
    就算再搬也沒關係呀,只要記得通知就好
    想當年我也換了五六家….

  • khaihiok

    哈,我還在尋找比較喜歡的模板。
    不過現在換模板好方便喔,都不用重新加widgets
    又換了 :p

  • skyx

    我使用了wordpress一個月左右,我新手,所以想問一下.留言者的回覆可不可以加密碼,只讓有密碼的人能看.

    其次,加模版或插件的應該是自己空間架wordpress的才能吧!? 或者付費.

    我是用wordpress.com的. 請解答我的問題.謝謝.

  • Craig

    留言回覆應該是無法加密碼,可能只能私底下寄email了。

    我也是wordpress.com,不是自架的,
    我說的模板就是Presentation –> Themes底下那些,
    沒有自己加,只能選現成的,
    Widgets是Presentation –> Widgets那裡的,
    也是只能用現成的。

    我會說”不用重新加”,是因為我之前在Blogger,
    每換一次模板,所有的widgets都會不見,
    那些widgets必須要再重新新增,重新輸入語法等,
    不像wordpress會幫我們保留設定,
    即使有些跑掉了,也都還在下方的選單中。

  • skyx

    謝謝你的回覆,我明白了.

    不過限制真的多,想起我剛開始碰到wordpress時,看到能加插件的…以為我的也能,原來人家不是架在wordpress.com的…

    現在感覺限制有點多…想架其他地方,但又沒有免費好用又穩定的空間.最好就無廣告吧. 不過有點難. 哈哈

    暫時先這樣用著.

    還有我看到你右方的 Subscription ,請問是哪一個Widgets,我沒看到自己的裡面有….

    菜鳥不斷研究學習,請前輩賜教.

  • Craig

    別這麼說,我也是在網路上學來的。

    其實Blogger也是不錯啦,只要忍住不要加一堆JavaScripts,速度就不會太慢,而且我後來發現,讓我的Blogger慢的元兇不是JavaScripts,而是我放在Google Page Creator的圖,詳見此篇

    Blogger幾乎無限制,也免費、無廣告,穩定性我覺得略輸Wordpress,不過仍是大贏國內的BSPs。

    那個是利用wordpress提供的text自己加語法的,基本的語法在text中都可以顯示出來,不過像JavaScripts就不能了。

    多少個readers還有那些feeds都是FeedBurner提供的功能,
    readers在Publicize –> Feed Count
    feed by email在Publicize –> Email Subscription

    把FeedBurner提供的語法或自己用連結語法,一起貼到一個text中就可以了。

    Technorati那個則是在My Accounts –> Blogs –> Edit Settings底下,直接將語法貼過去。

    只要去FeedBurenr和Technorati註冊之後,就會看到這些。

  • skyx

    之前我也有使用過blogger ,但覺得界面不好看 = =
    可能是我不會使用吧….呵

    google page當下載空間倒不錯,因為不會被砍檔加上可外連.速度也有50kb/s. 圖片我也是放在photobucket呢.

    那麼是在text中加入網頁語法? 還是………….

    RSS是因為我看到我自己的blog右邊Subscribe裡的項目.但使用非默認後,在weight裡找不到 = =
    所以想問一下你到底是怎麼回事….

    MY BLOG:
    http://skyx.wordpress.com/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想加入另一個post文者,那麼到底要在哪註冊阿.我找不到有註冊的地方.

    先謝謝.

  • 威力

    嗯…我也是比較了許久,最後還是最喜歡Wordpress。

  • 威力

    15樓的 skyx:

    RSS在 “My Dashboard” -> “Presentation” -> “Widgets”
    因為你的模板預設已經幫你用上了,你若要再加,繼續往下看,有個地方叫”RSS Feed Widgets”問你”How many RSS widgets would you like?”,你可以從下拉式選單的”1″改選成”2″(要記得按Save),然後就會在稍微上面一點的”Available Widgets”看到多出一個”RSS 2″的widget可以拖到Sidebar 1裡面去使用。

    多加共同作者,在 “My Dashboard” -> “Users” -> “Authors & Users”,往下看,找到”Add User From Community”,填入新作者註冊用的e-mail信箱地址在”User E-mail”裡面,然後在”Role”選擇新作者的適當角色,然後按”Add User”就可以加入新作者了。至於幾種不同的作者角色,看這裡的解釋:
    http://faq.wordpress.com/2006/05/12/what-are-the-different-roles/

  • Craig

    謝謝威力的回答😀

    不知道skyx的問題是否解決了?

    如果那個”Subscribe”是那個模板預設的話,那就沒辦法移除了。
    如果你要的是自己blog讓別人訂閱,又想自己另外作語法連結,就把語法複製到某一個”text”中即可,如我之前所寫的
    如果你要的是訂閱別人的blogs,請參考威力的說明

  • skyx

    初步明白了. 謝謝兩位.
    試了一下RSS2,加入了自己的blog網址,會出現的是自己blog裡的文章 @@? 這樣是我操作錯誤嗎?還是說RSS2就是顯示這樣的結果?

    還有一點,就是我把另一個網址給打上去,但會變成亂碼,原因是我們的wordpress是Unicode的,我的那網址是用繁體中文,結果變成亂碼,這也是不能修改的嗎?

    而加入用戶的問題上,還是沒解決.

    已經按照 威力 的方法試了,但會出現:
    That email address does not belong to any user here. Would you like to invite that person to use WordPress.com?

    試了一下invite,結果email裡說要註冊一個新blog acc.

    但我的意思其實是,加入一個用戶,但他不用註冊一個新的BLOG.只是加入一個單純的post文者而已.

    兩位真的很用心教導小弟,先謝謝您們.

  • Craig

    RSS就是拿來訂閱文章的阿,你輸入你的feed,就會顯示你的文章,
    那個RSS”2″只是wp的編號,最多可以有9個,
    rss 1~9 主要是讓人訂閱別人的文章的,
    自己的文章可以用 Recent Posts 就會顯示了。

    亂碼那個我不清楚,
    不過網址應該不能有中文吧,
    找看看有沒有全英文的網址。

    印象中,只要在P註冊帳號就可以當共同作者,
    如果不行的話,就申請一個blog吧,
    (註冊時可以選只要帳號還是也要blog)
    可以申請後放著不用,用你們共同的blog就好。

  • skyx

    好,我試一下.

    另外,之前我登入帳號時,在上方會有一條工具列讓我們來管理自己的blog的.
    現在都沒有了.而且我ie的下方出現了一個感嘆號的錯誤,重灌後也是如此,請問是否有這個問題?

  • Craig

    我不清楚耶,我的都一直在。
    建議你用Firefox瀏覽。

  • skyx

    應該不是瀏覽器的問題….我註冊了另一個id.那個id沒有問題.
    我猜想,可能是我的blog設定出了問題,但我不知道在哪裡…..
    所以到哪裡登入.問題也存在. = =

    比對了一下新註冊的id那個的設定,目前還是沒有找出問題來….會解決這問題的告訴我一下 ~.~

  • 威力

    skyx:

    1) 請試著把你瀏覽器裡的cookie清除乾淨,
    IE的方法看這裡: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78835/zh-tw

    2) 然後離開著的瀏覽器視窗後,重開瀏覽器,再登入你的帳號。

  • skyx

    威力兄:
    我重灌後也是不能有回那條toolbar呢 = =

    你說的這個方法我也試了,也是不行…..

  • 威力

    skyx:

    你IE的設定可能沒開Java Script,就算重灌,設定還是會沿襲原來的設定。

    建議檢查一下,將Java Script打開,看這裡:
    http://base.google.com/support/bin/answer.py?hl=b5&answer=23852

    我的IE6的Script選項是在:[指令碼處理] -> [Active scripting],要選啟用。

    試試看吧。

  • skyx

    = =
    但我用同一台電腦,使用另一個又有那個toolbar喔.

    而且我的Active script是有開啟的 @@.

    還有呢,有一些有flash的動畫會出錯,因為我自己使用VC++ ,會出現偵錯的.
    但我是不知道那出問題了….正常重灌應該是沒問題的說 = =|||

  • shunima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後決定來用用看Wordpress.com
    但是目前有個小問題~
    月曆似乎沒有Archive的功能?

  • turky

    偷偷說,我覺得你的blog中間那張圖效果很好,
    我會用Wordpress,有一點點原因是因為覺得你的blog很讚 :p

    http://www.shababyat.com

  • Craig

    To shunima:

    有獨立的Archives阿,
    在Presentation –> Widgets,
    底下就有Archives可以選。

  • Craig

    To turky:

    謝謝,不過我今天換新的theme了……
    謝謝你的稱讚🙂

  • Jiang

    Blogger 還是大好阿 ^_^

  • 摳南

    您好:
    我最近在研究wordpress和wp e-commerce,
    不過礙於我真的是程式白痴,所以苦研很久都沒有結果
    所以在批踢踢看到您文章分享,連結到達人您的網站來,想請教您一些初步架設的問題:

    要外掛wp e-commerce,一定需要以wordpress才能外掛嗎?
    因為我們想架設一個類似這樣的部落格,http://blog.istayreal.com/

    不過不清楚它是不是適合我們想用wp e-commerce的方式,
    想請您幫忙解答一下!拜託了~~~感謝哩!

Leave a Reply

